close

我的日式涼麵

分類:食譜日記
2012/05/19 10:54




這是我學的第一道日本料理

很方便的即食麵吧!

那杯水,應是啤酒更好,一小杯剛剛好.

 

當時坐校車到夜校上課,

也因為是最後一站,時間拖的很晚10點多

晚上爸或媽會來校車站接我,

這樣每到晚上進進出出的.

 

那天我剛回到家,電話那頭是爸爸,

原來爸到隔壁林爺爺他家小酌一番,

換林爺爺接電話後

林爺爺開始說明涼麵的煮法.

等爸回來,給我一包日本包裝的蕎麥麵條, 和一條芥末醬.

細長的麵條被紅色紙條束成一束一束的,一束一人份

裡面有附麵醬包.

 

林爺爺告訴我,

這一包讓我試吃什麼是日本涼麵,

吃完可以依包裝上的說明,

到超市買一整瓶的柴魚醬油,也可挑選其它的麵條.

晚上可當簡單的宵夜,配上一杯冰冰的啤酒剛剛好.

 

我知道林爺爺是標準的[ 日本製 ],

可也因此啟發我到百貨公司去探索,各式各樣的料理.

 

煮麵其實很簡單,

拿一束麵條下鍋煮,

一個大碗公放冰開水,大冰塊,

煮好麵撈進冰碗理,

    燙青菜,青蔥

這就是一份基本的日式涼麵

只有 水煮 麵條 & 青菜

或 一開始我只煮麵, 其他都是現成的

 

一小口,一小口沾著自調的麵醬吃,很快就發現,那一大碗的麵條,要吃光了,

冰涼的麵條在口中,那暑氣頓時 [[速速散去]],

Q Q 的口感,沒有油膩感的醬汁,不自覺的一口接一口.

細細咀嚼時,有麵香,有醬油微微的鹹味,一點點芥末的但不嗆鼻喔.

沾麵醬因撈麵時的冰水稀釋後,可自行再加醬油+哇沙米+蔥

吃這碗麵要鹹要淡,隨個人,掌廚的都不用傷腦筋.

 

記得有次夏天小姑 北部的朋友來訪,臨時不知要吃什麼,

我就用這麵招待,剛剛好,因為高雄好熱阿!

沾青菜也OK!

也因此可變換 ,

燙菠菜,燙韮菜,是不是日本家庭料理上常見的菜單呢!

 

我不會炸東西,每一次都失敗,但兒子们喜歡鹹酥雞.

偶爾去買小上海鹹酥雞回家,

當配菜吃,也省時喔!  偷懶的上班族

小黃瓜買來,先清洗後,煮開一大鍋開水,整條放大鍋水燙一下即可撈起,

平時放冰箱備用,也是夏天的方便的涼菜.

 

兒子好吃往往一直要,怕吃過量了,改成套餐.

有炸肉,有小黃瓜,也拌上一點韓國泡菜,

又是簡單的一餐.

那天吃麵時,LUKE還問我,為什麼要放冰塊ㄚ?

因為這樣才叫涼麵ㄚ! 

 

沒辦法?你老媽就是愛做怪,而你是我實驗室的白老鼠囉.........哈哈哈.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我的日式涼麵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花媽的學習設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